您好,欢迎您访问陕西省上海商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邮箱:
    sxshsh@126.com
  • 电话:
    18092060486 18092411890
国家统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 力促投资不断提质增效

   近期地方经济“一季报”密集出炉,能源、交通等重大项目迎来投资“开门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拉动力,也是推动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当前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未结束,而其衍生风险和次生危害难以预料,积极推进稳投资并保持适度的增长,不仅有利于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同时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投资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但是,这种过度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实际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模式,很容易造成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同时,盲目扩大投资和重复建设,还会导致资源错配,不利于技术创新。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投资不仅是稳增长的关键措施,同时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投资结构优化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经济结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动力和有效手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投资的适度增长提供了可能性和必要性,同时也要求投资必须要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应在科技创新领域和经济发展的短板。

   一是要重视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基建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较大比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也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虽然我国的高铁等基础设施总量已经是全球第一,但是人均数量或每平方公里的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新基建领域的投资,不仅可以起到稳增长、稳就业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转型升级。包括5G、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对于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存在巨大的发展和投资空间。

   二是要重视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十四五”规划强调,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疏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关键是要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当前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而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转型,半导体、电子等“硬科技”将会迎来历史性投资机遇。

   三是要重视对绿色产业的投资。绿色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重点关注和长期投资方向。欧盟委员会公布的7500亿欧元经济复苏财政预算中,有四分之一用于环保、清洁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投资。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并承诺在四年任期内投入两万亿美元用于气候行动等。中国政府已向世界做出郑重承诺,将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而与之相关的新能源、清洁技术、绿色产业具有广泛发展和投资前景。

   四是要重视激活民间投资。疫情对民间投资影响较大。当前民间投资仍然面临技术、人才、资金等困境,依然存在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要继续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扶持力度,发挥政府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民间资本从跟风型投资向创新型投资转变。同时要加快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投融资市场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起与民营企业资产少、融资频率高、融资期限短、单一融资量小、业务地域性强等特征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