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陕西省上海商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邮箱:
    sxshsh@126.com
  • 电话:
    18092060486 18092411890
入情、入景、入脑、入心——上海科普工作者创新党史学习

      新华网上海6月27日电(记者陈爱平)“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小宝宝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才不负你父母的期望……”身着破烂的“囚服”,上海科技馆青年党员王雅彬与同事虞挺分别扮演陈觉、赵云霄,朗诵着革命伉俪血泪书信。观众们聆听着他们的朗诵潸然泪下。

       别开生面的情景演绎,是上海科技馆开展主题党课的特色之一。而对于刚从事展教工作一年、25岁的王雅彬来说,来自情景党课的激励颇为深刻。

       “我还没有自己的孩子,朗诵赵云霄给女儿启明的绝笔书时,我想着若自己是女儿,看到来自妈妈的绝笔将是怎样的感受。”王雅彬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与90多年前这对革命伉俪的距离拉近了。“出生在和平时代的我们,通过重温红色家书,设身处地去感受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这样更能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有动力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上海科技馆科普工作者们通过情景演绎,还重现了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和女儿郭芹,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妻子的故事。主创人员日常都有着忙碌的工作,不少是在科普一线,与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互动。

       不少科普工作者同时也是党员,他们通过分享自己入党的故事,激励自己与听众。“70后”党员代表万红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来到上海时正值浦东开发开放,“我深深感到社会即将把我们推上历史的舞台,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我们去献身、去开创,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时时激励着我。”

       “90后”党员代表朱雯文在高中毕业时就已入党,“如今对党的思想理论学习越多,对科普工作的理解积累越多,越觉得它们在精神内核上的高度一致,是一种薪火相传的文化传承。”

       上海科技馆党史学习还包括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这些融合现场讲解、视频短片、故事分享、情景演绎等一系列鲜活的表现形式,将党课内容由“理论灌输”变为“精神大餐”,增强了党课的故事性、趣味性、吸引力,引起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让党课更好入情、入景、入脑、入心。

       上海科技馆天文展教党支部党员黄雅雯说:“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为祖国而骄傲,我要做好科普教育工作,牢记使命,不负时代,奋进前行。”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向记者介绍,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开馆在即,上海科技馆当前正处于“三馆合一”集群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受沪上观众尤其是少年儿童喜爱的科技馆,将着力提升服务创新的浓度,增强硬核科普的锐度,传递科普为民的温度。